《狙殺狗仔隊》──米路,求求你

    知 道 此 片 是 以 米 路 • 吉 遜 的 親 身 經 歷 和 感 受 為 故 事 籃 本 , 未 看 此 片 前 是 未 了 解 米 路 • 吉 遜 自 身 的 感 受 , 但 卻 忽 發 奇 想 : 香 港 最 痛 恨 狗 仔 隊 的 影 星 張 柏 芝 與 陳 小 春 最 應 《 先 睹 為 快 》 , 應 與 米 路 • 吉 遜 身 同 感 受 , 產 生 共 嗚 。

    米 路 • 吉 遜 上 一 部 所 謂 力 作 《 受 難 曲 》 挑 戰 宗 教 , 血 腥 程 度 直 逼 五 粒 星 , 卻 贏 了 很 多 人 的 愛 戴 支 持 , 但 卻 不 為 筆 者 認 同 。 影 片 所 賣 弄 的 , 完 完 整 整 是 一 部 S M 電 影 , 虐 打 耶 穌 的 大 特 寫 鏡 頭 貫 徹 全 片 , 但 對 此 段 故 事 卻 欠 缺 視 點 論 句 , 徹 頭 徹 尾 是 一 部 將 耶 穌 怎 樣 被 虐 打 的 影 像 無 情 地 展 現 在 觀 眾 眼 前 , 所 以 , 《 受 難 曲 》 這 名 字 起 得 是 頗 為 貼 切 , 除 了 是 主 角 受 難 , 觀 眾 也 在 同 樣 感 官 受 苦 。

    今 回 的 《 狙 殺 狗 仔 隊 》 , 打 正 旗 號 是 報 復 電 影 , 最 後 主 角 令 四 名 狗 仔 隊 成 員 的 其 中 三 人 死 去 ( 一 人 是 他 手 刃 ) , 一 人 受 法 律 制 裁 ; 《 復 仇 》 的 意 識 更 是 一 目 了 然 。 而 且 , 可 能 米 路 • 吉 遜 以 往 曾 受 狗 仔 隊 的 折 磨 既 深 且 恨 , 想 透 過 此 片 去 洩 心 頭 之 恨 , 況 且 , 影 片 建 立 得 正 邪 顯 然 , 導 演 保 羅 • 阿 巴 斯 奇 亦 能 拍 出 火 爆 緊 迫 , 亦 不 失 為 一 部 消 閒 的 影 片 。 但 最 可 惜 的 是 , 影 片 安 排 主 角 以 暴 易 暴 的 方 式 來 對 付 狗 仔 隊 , 先 以 人 的 先 天 暴 戾 性 來 解 決 問 題 , 而 且 , 最 後 更 無 否 定 此 行 為 , 這 樣 已 可 斷 定 , 影 片 內 對 正 與 邪 、 善 與 惡 的 界 定 被 含 糊 地 詮 釋 , 更 遑 論 它 要 帶 出 何 種 的 訊 息 !

    最 近 , 朴 贊 郁 的 復 仇 三 部 曲 《 親 切 的 金 子 》 上 影 , 戾 氣 不 少 , 這 部 《 狙 殺 狗 仔 隊 》 , 與 《 親 切 的 金 子 》 的 戾 氣 不 遑 多 樣 。 還 記 得 吳 楚 帆 曾 在 一 段 訪 問 中 語 重 深 長 的 說 過 希 望 將 正 確 的 人 生 道 理 灌 進 電 影 內 , 從 而 讓 觀 眾 接 受 感 應 。 雖 然 , 站 在 電 影 藝 術 的 層 面 上 , 這 未 免 有 點 令 電 影 踏 進 「 教 育 電 視 」 的 框 架 中 , 但 起 碼 也 不 需 要 做 到 如 此 偏 激 暴 戾 , 最 令 筆 者 所 心 寒 的 是 , 主 角 的 復 仇 行 為 竟 無 需 負 責 , 難 道 在 米 路 及 導 演 的 世 界 裡 , 道 理 就 是 如 此 形 成 ? 若 真 如 此 , 這 確 是 一 個 悲 哀 。

    因 此 , 上 述 曾 提 過 , 張 柏 芝 與 陳 小 春 最 應 「 先 睹 為 快 」 , 但 看 過 此 片 後 , 反 而 希 望 他 們 不 要 觀 看 此 片 。 因 為 , 這 只 會 加 深 他 們 的 仇 恨 怨 戾 , 而 不 能 令 他 們 在 心 靈 上 得 點 慰 藉 。 所 以 , 筆 者 想 向 米 路 說 , 求 求 你 … … 別 再 這 樣 !

作 者 : 愉 遠
日 期 : 2005 年 11 月 15 日